星群擬辦商務艙級豪華的士車隊

信報 2022.08.17

3218882 99D54e175e17bbc66fdaa878fc9124a9 星群鄭敏怡指每輛豪華的士成本約40萬元,比舊款高出一截,但維修費較便宜。

星群擬辦商務艙級豪華的士車隊

政府擬引入新的規管制度,今年底推出「的士營辦商車隊牌照」,要求現有的士組成車隊向運輸署申請牌照,從而監管服務質素,改善管理。有業界表明有意申請,已着手購新車發展。

「如果有一日,你喺的士站上到呢架車,係可以開心一日。」星群的士執行董事鄭敏怡對於自家引入的新車款信心十足,她更以「有史以來最豪華的士」來形容。

7人車改裝變5座位

新車的特色是將7人車改為5座位的士,有獨立座椅,車廂寬敞舒適,她形容恍如「商務艙擺喺普通的士」。新車價錢不菲,鄭敏怡指每輛約40萬元,比舊款的士29萬元高了一截,但新車維修費只及舊款四分之一,相信可從這方面彌補差價。

星群已訂購兩輛豪華的士,8月下旬起試行4至6個月,之後推出100輛,暫定以600輛的士為目標,長遠期望組成5000輛的大車隊,她表明不會單純向其他持份者租車,會商量如何組合。

統一管理提升服務

鄭敏怡坦言,斥巨資換新車是為籌備營辦新車隊,謂的士司機過往以個體戶方式運作,變相市民無法預計服務質素,若以車隊形式經營,便可統一管理,「架車唔乾淨,都有機會投訴」,本身已有5人幕後管理團隊協助司機日常及提供客戶服務,這做法可應用於將來車隊管理。

按上屆特區政府運房局資料,每隊的士車隊預計由300至600輛的士組成,牌照最多5年,營運商須提供網約服務,並容許乘客評分。現時市區的士收費一律27元起跳,鄭估計將來各車隊會提供不同服務,服務費及車資應有差別。

新車是把7人車改為5座位的士,有獨立座椅,車廂寬敞舒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