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群的士 還粗獷男兒一份尊重

星島日報 2018.08.09

7479Fcdac0811e0c4f159f6271de3889

本港的士服務質素一向為人詬病,忠誠車行執行董事鄭敏怡深明,改變公眾觀感的重要,遂於一五年成立「星群的士」主打高質素服務。三年間以來,她讓粗獷男兒謹記自己作為司機的專業性,還他們一份尊重,亦讓輪椅乘客不再隱居。作為「的士大王」鄭克和的繼承人,鄭敏怡七年前自願接手,全因她確信的士並非「老土」行業,「多年沒變革反而有很多可行性。」

星群的士營運三年多,由一一年加入忠誠車行、繼承父業的鄭敏怡親手建立,目標以高質素服務,一改乘客對於司機拒載、兜路及無禮等負面印象,現時星群有八十一架多用途的士、五十二架特選的士,車廂設有WiFi網絡、USB充電器等,前者亦設斜板供輪椅直接上落,「星群要幫司機重塑專業形象,加上市場對預約服務有需求,故此我希望創造共享價值。」

去年收逾千封好評信

星群的士便捷舒適的服務廣受乘客期待,鄭敏怡難忘有婆婆乘坐多用途的士方可外出,也有輪椅人士因預約復康巴士排期長、難以逼地鐵等緣故,一直「拖都唔肯出街」,惟預約服務讓他感受到外出不似往日般辛苦,「如今其妻子說丈夫每日都自己換好衣服等外出。」乘客獲得良好坐車體驗後,很多人皆留下好評,去年星群的士收到逾千封由乘客向運輸署提名的優秀司機信件,今年到六月更已獲七百三十二次提名,較去年同期多出兩成八。

鄭敏怡笑說,星群的士司機並非單純抱持駕車維生的的心態,他們收到乘客表揚後,愈加培養出助人及貢獻社會的心,「粗獷的外表下,司機都有很溫柔的一面。」她舉例,有司機於開車前詢問後座乘客會否覺得空調太冷;輪椅座位四面臨窗將會較曬,向車行建議增添擋陽設備;亦有司機眼見乘客的輪椅沒有頭枕,遂自行購入浮牀,以便下次可為其提供靠墊,「他們不斷想辦法做得更好。」

登記用戶逾8.4萬

截至今年六月,星群登記用戶有逾八萬四千個,新登記用戶量每年均錄得升幅。鄭敏怡指,每周預約兩次或以上的熟客佔四成,如今商務客及前往機場的家庭客也見增長,現僅兩成多車程為預約,拓展至五成的潛力甚高。她認為傳統車隊毫無管理方式可言,反觀星群為司機提供入職培訓及試用期考核,設熱線解決乘車糾紛及司機疑問,使車隊得以突圍而出。

懷疑兜路是常見的投訴事項,星群也不能避免。鄭敏怡表示,其的士設全球定位系統,可供翻查司機的行車里數、時間及咪表車資,最後反證明乘客習慣走的路更遠程;另有司機不擅向客人解釋行車法例,可致電車行熱線求助,如三位三歲或以下小童當兩人計算,又或接載輪椅人士後,的士只剩兩個座位,「作為管理的中間人,我們能替司機解決問題。」

據星群的士營運數據,乘客使用率有明顯升幅,去年接載量超過一百萬車次,較前年增逾六成。惟鄭敏怡坦言,司機不足及維修成本高昂令星群累計四十一個月虧損四千二百萬,不過去年的虧損已按年收窄一成七,故對前景仍感樂觀,「只要服務好,就會有人肯繼續用星群……我希望今年底把多用途的士增至一百部,屆時約需增聘六十位司機。」